0
0
--- 最新消息 ---
學者表示禁塑令可能弊大於利


澳洲從2018年7月開始禁止一次性塑膠袋使用,近期澳洲兩大超市龍頭Coles和Woolworths表示,在這一年間一次性塑膠袋使用已經減少47億個。目前消費者已經逐漸接受這項新政策,實行至今大約僅有六分之一的民眾會在結帳時購買塑膠袋。不過仍有研究單位指出,禁止塑膠袋政策仍有可能弊大於利。
 
雪梨大學經濟學家Rebecca Tylor指出,塑膠袋的銷量在禁塑令實施之後開始暴漲。商店不再提供塑膠袋之後,但民眾仍然有使用的需求,如用來裝垃圾或者狗糞等使用需求。也有研究報告指出,這段時間購買小型塑膠袋的人數增加120%,而改用可重複使用的塑膠袋來裝載垃圾,其實也未必是環保的表現。因為可重複使用的塑膠袋通常厚度高,使用完畢以後將會更難分解。如果使用棉質提袋的話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。
 
雖然禁塑令的立意良善是為了保護環境,但如果無視民眾基本需求一昧禁止,也可能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反效果。所以減少浪費,把手邊的東西物盡其用,用完以後做好分類,這樣就能有效將環境影響降到最低。
永穩企業長年關注環保議題,也不斷致力研發對環境最友善的材料,期望日後有希會可以使用在網拍破壞袋等商品,替環境保護盡份力。